Paint By Numbers

«Home / Play

1.

底下以一個15x15的謎題Horsy作為範例,來說明Paint by Numbers的遊戲規則,一步一步教你該怎麼解一個謎題,及告訴你幾個常用的解謎技巧。

首先從選單中設定謎題的大小,由【Game】【Game Size…】,如下圖所示選擇15x15。

2.

接著從選單選擇Horsy這個謎題,選擇【Game】【Select New Game…】,如下圖所示。

3.

如下圖所示為開始新遊戲後的畫面,選擇的謎題為【Horsy】。

請注意遊戲畫面中右側及下方格子中的數字,這些數字是【Horsy】這個謎題的提示。Paint by Numbers是一個填圖遊戲,遊戲的目的就是要透過這些提示數字來推解出原來的圖形。

如上圖所示,我們先看紅色框住的那一列。紅色框中在右側的提示數字是12,12這個數字所代表的意思是說,在被紅色框框住的這一列中有一組連續12格的格子需要被填滿。

同樣的道理現在來看被紫色框框住的那一行,這一行的提示數字有二個分別是11及1,代表的意思是說,在被紫色框框住的這一行中,有二組格子要被填滿,第一組有 11個連續的格子,而第二組只有一個格子要被填滿。

在填圖時,這二組格子中間至少需要以一個空白格來分格開。同時,提示數字也有它的次序性,如圖中,11是在1的上方,所以填圖時,11這組格子也必須在1這組格子之上。

4.

現在提示數字所代表的意義知道了,但是我們只知道在每一行每一列中要填滿幾格且有幾組,但是這些格子的正確位置確不知道。這就是這個遊戲的解謎過程所要確認的事情,樂趣也是由此而來。

如上圖所示,我們先來看紅色框的部份。紅色框這一行的提示數字只有一個15,而我們知道這是一個15x15的謎題,也就是說紅色框這一行百分之百確定是15個格子要全部填滿的。所以我們每次開始一個新謎題時都會先找找看有沒有剛好是可以全部填滿的,如果有的話就先用滑鼠左鍵把它們填滿。

再來看圖中紫色框的部份,這一列的提示數字是12,我們知道要連續填滿12個格子,不過還不知道它的正確位置。沒有關係我們現在先用假設的方式來填,我們假設如果12個連續的格子是從最左邊的第一格開始的話,會填到最右邊剩下3個空格,不過我們現在沒辨法確定是否真的是從第一個格子開始填;現在反過來作另一個假設,我們假設是從右邊數過來的連續12個格子要填滿,填到只剩下左邊3個格子要空下來,但是我們還是沒辨法確定是這個樣子。

現在再回過頭來看圖中紫色框的部份,有沒有發現到不管我們的假設是從左邊數過來還是從右邊數過來,中間一定會有9個格子重疊到,這表示說這9個格子不管我們作那一種假設都百分之百一定要填滿!所以如圖中所示,我們就很肯定的把它填下去,除了灰色地帶我們沒辨法肯定所以還是一樣保持空白。

5.

接續上一個步驟,我們稍微作一下整理,整理後如下圖所示。

我們先看紫色框的部份,紫色框框住的那二行的題示數字都是4,因為我們剛剛已經用第4點中所提的方法填好一些確定要填的格子,現在我們發現紫色框中的那二行已經有剛好連續4個格子填好了,也就是說這二行整個都確定填完了,除了被填滿的格子以外的格子都可以確定要保留空白,所以如圖所示,我們可以把這剩下的格子用滑鼠右鍵來作空白標示(X)。

接著來看藍色框的部份,二個藍色框框的題示數字都有2組為4和1,和剛剛紫色框一樣,4這組已經填好了,而因為4是最上面一組,它上沒有其它的格子要填,也就是說上面的空格子百分之百確定要填成空白,所以如圖所示上面的部份全都標示為空白(X)。不過因為在藍色框中還有一組1個的格子還沒填,所以底下的部份我們不能全都標示為空白,我們只能標示一個打一個(X),為什麼呢?還記得在第3點中我們有提到,每一組格子都至少要有一個空白隔開嗎?這就是了,所以我們可以標示一個(X),其它的都還不能確定,所以只能先擺著。

接著看綠色框的部份,這二行的題示數字是8。和剛剛一樣,我們已經有4格是確定填滿了,如果往下算的話,還剩4個空格,但我們不確定,反過來往上數上去4格,我們會發現還有3個格子填不到,即然不可能填到的話,理所當然的就把它們都標示成空白(X)。

6.

接下來我們來看另外2個技巧,如下圖所示。

先來看紅色框的部份,這一行的題示數字是6,因為我們在第5點中已經填了一些確定是空白(X)的格子,所以你會發現在紅色框右邊的那二個被紅色填滿的部份是塞不下6個連續的格子的,也就是說如果不可能填的進去的話就是確定這幾個格子都要標示為空白 (X)。

接著看紫色的部份,紫色框中的題示數字為11和1,現在在這行中有4個連續格子填滿,這4個格子肯定是11這一組的一部份,用類似第4點的技巧,如果我們假設1這組格子是在最下面,因為每組數字至少要隔一個空白,所以我們可以先想像最下面那2個灰色的格子是不存在的,所以這行只剩下13個格子,接著再用第 4 點提到的技巧就可以找出重疊的部份,也就是紫色填滿的部份,這幾個格子就可以確定的把它們填滿。

7.

用以上幾點提到的簡單技巧,慢慢的依續填下去就可以把所有的格子填滿,如果沒有錯誤發生,你將可以看到如下圖所示的原圖。

如果有錯誤發生的話,你會發現如下圖所示,你犯的所有錯誤都會被標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