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小白

«Home / Play

勇者小白是一個簡單的冒險小遊戲,主要由三大系統構成:任務系統、對話系統和背包系統。由小遊戲和過場劇情對話把遊戲故事串連起來,目前小遊戲數量己經有30個,還在持續增加中。這些小遊戲和故事,大部份由我設計製作,有些是和兒子一起設計由我製作。

從我兒子幼兒園開始就就只會讓小孩玩勇者小白,後來女兒也開始玩了。其間也試著引導小孩幫忙設計內容,雖然效果還不明顯,不過多少也為生活增加點樂趣。遊戲裡面的資源儘量都是網路上的免費資料,而有些是自己簡單製作的,但也有些就是借用的,那天有問題時再作更換。

總之,勇者小白會持續不斷的增加內容。

附帶一提,勇者小白是目前使用good所製作的遊戲裡面最大最複雜的遊戲。遊戲包含的資源數量如下圖所示,可以看到用了12聲音、140個圖片、3張Tilemap、1個精靈、60個關卡場景、47個script檔等,此外到目前為止遊戲內使用並定義了個67物品或旗標。製作勇者小白的過程,因為有需要而持續對編輯器及API作了幾個改良和新技術的研發。而這也是我會持續作小遊戲的一個主要原因,因為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到或創造新的或不一樣的需求,來持續改良原有的技術。


很久之前我就想要製作一個冒險類的小遊戲,所以某天靈感來了很快的寫了幾頁的故事大綱。

  1. 早上起床的時候發現小白不見了
  2. 一出門外星人巨大的太空船蓋住整個天空,廣播說要你們好看
  3. 跟爺爺說明,爺爺說出一段古老的傳說,需要3把神兵利器才能把外星人打跑,分別是(xx,yy,zz-要命名)
  4. 突然發現爺爺用來抓癢的手牌不求人是其中一把神兵(布)-獲得(布)
  5. 爺爺說張媽媽家有另一把神兵,於是去找張媽媽
  6. 張媽媽在她家門口曬衣服,她說她家的傳家之寶封印在洞穴內,被祖先保管著要通過考驗才能取得
  7. 到洞穴,用手牌不求人解開封印,進去後通過考驗(倉庫番),和祖先對話取得寶箱,打開是空的...
  8. 回去找張媽媽說明-原來她把傳家之寶拿來當曬衣杆-獲得(石頭)
  9. 從張媽媽得知另一把神兵是由小香家保管的
  10. 小香正在作美勞作業,(取得布和石頭前她只會在門口玩),發現她桌上有一把美勞用的剪刀,不過要拿棒棒糖來換
  11. 跑到雜貨店去,結果沒有錢,回去找爺爺要5塊再到雜貨店買棒棒糖(要今天的零用 錢)
  12. 拿著棒棒糖去和小香換到剪刀,但是沒有神力不能用
  13. 此時小香爸爸出現,他說他的傳家之寶是一段咒語,可以附與剪刀神力變成神之剪刀,不過還缺少桿子的部份
  14. 到搖滾阿凱家去,向他借打鼓棒,不過要先幫他找回偷跑的小烏龜
  15. 找小香爸爸但少了烏龜的眼淚才能施咒,回去找阿凱的小烏龜
  16. 需要一個瓶子到雜貨店玩轉蛋取得(找爺爺要但今天給過了,雜貨店老闆給一個 打工機會賺5塊)
  17. 親了小烏龜一下讓他大哭,趕快用瓶子裝獲得烏龜眼淚
  18. 再回去找小香爸爸,組合成神之剪刀-獲得(剪刀)
  19. 到飛碟處,用猜拳打倒魔王
  20. 警報響起,飛碟要爆了,趕快進到機艙,解除爆炸裝置(解謎)
  21. 魔王:謝謝你,小白。你真是個勇者!
  22. 過關

同時也對想像的gameplay作了幾個重點記錄。

  1. 室外地圖 – 地上地圖由3x3個畫面構成,每個畫面為640x480大小,但遊戲地圖會更小(包含其它UI部份);走到地圖邊緣時會整個地圖捲到下一個畫面,而不使用 全地圖捲動方式
  2. 室內地圖 – 地圖會有建築物,有些可以進入,進入後就是室內地圖,室內地圖固定都為一個畫面大小
  3. 走路 – 勇者小白(你),可以在全地圖上自由行走,即便相關任務還未達成;走路方式為4方向,以pixel為單位
  4. 和NPC說話 – 任務的執行必須利用和各個NPC對話來達成;應任務需求會有給NPC任務物品及獲得物品
  5. 猜拳 – 為本遊戲的攻擊方式,必須取得3把神兵後才能出對應的拳;敵人在地圖上行走時,身上會有不斷變換的猜拳屬性,進入攻擊範圍後出拳,如果是剋制屬性,對方不能動作,如果被剋,你不能動,同屬性則沒有反應;出不同拳會有不同動作
  6. 主角被敵人碰到會損血,血會隨著時間自動回復,最多3滴,死掉回到自己家後繼續遊戲
  7. 敵人血沒了會被從天空打下來的光束吸回太空船
  8. 魔王血沒了,全破

還有出場人物列表。

  1. 勇者小白
  2. 爺爺
  3. 張媽媽 – 一直在門口曬衣
  4. 小香妹妹 – 在門口玩/在家作美勞作業
  5. 小香她爹
  6. 雜貨店老闆
  7. 搖滾阿凱 – 打鼓(搖頭)
  8. 小烏龜

以及建築物列表。

  1. 教堂 – 裡面有壁畫,可觀賞片頭動畫
  2. 你家 - 門口旁有個狗屋,露出個狗頭..
  3. 張媽媽家
  4. 小香家
  5. 雜貨店
  6. 阿凱家
  7. 封印洞

甚至還寫了幾段開場劇情設計。

  1. Title 很久很久以前,邪惡的外星人來到地球打算要征服世界,勇者村的三個勇者拿著傳說的神兵勇敢的去挑戰魔王,最後三位勇者終於打敗了魔王。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邪惡的外星人搭著巨大的太空船來到勇者村上空,要勇者村的村民們把勇者交出來,因為邪惡的外星人們相信,要征服世界就必須先征服勇者村。
  2. 起床 小白:爺爺,為什麼我們村要叫作勇者村? 爺爺:小白啊,總有一天你會了解的。 小白:什麼時候呢? 爺爺:總有一天啊...先不談這個了,去把我的無敵不求人拿來給我抓抓癢。 小白:不求人就不求人,為什麼叫無敵不求人? 爺爺:這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以後我還會傳給你,總有一天你會了解的... 小白:...
  3. 外星人來到

不過寫了這幾頁的word文件之後,一方面對於實際如何表現後來一直沒什麼靈感,一方面也沒有美術和企劃的支援,所以就一直放著沒動。又過了幾年後才又心血來潮,請老婆幫我畫了幾張勇者小白和小狗小白,然後我自己也試著開如規畫了一下地圖的格局。總算有個開始,只不過開個頭後又拖了一陣子。

最後終於用good編輯器開新專案,根據上面的地圖設計,首先編輯了一張大地圖。因為最一開始的想法是想要模仿薩爾達傳說的地圖gameplay,所以把大地圖用了6x4個640x384個畫面大小的地圖拼起來,總大小是3840x1536,作出來的地圖如下。

地圖編好後,也寫了簡單的script可以用滑鼠或鍵盤來捲動檢視地圖。不過一時想不到怎麼在上面簡單的進行遊戲,所以又再編了遊戲title和一張地圖,把這三個場景串起來體驗看看。

試來試去想來想去,好像無論如何總是很難作出預想的效果,所以又卡關繼續放著。過一陣子後再拿出來看的時候,想說不如先全部化簡把作不到的都先去掉,不要在地圖走路先作遊戲故事過程,以後再看怎麼作改良。同時一方面也考慮到,這個遊戲或者可以作成以簡單的小遊戲來串連劇情。同時因為都是簡單的小遊戲,之後也可以給兒子玩。結果一開始就作了兩個很小的遊戲,一個是撿木頭另一個是敲木魚。

再來設計了一個簡單的對話系統,可以顯示圖片和文字,這樣就可以表現劇情了。所以在開頭插入了另一段劇情,用來銜接進入這兩個開頭的小遊戲。

接著就是第一張小地圖,這是包含開頭小遊戲的勇者山地圖。勇者山地圖的模式,也確立了勇者小白的地圖形式。地圖上的物件原則上都是靜態物件,點擊它時會顯示對話過場或者是切換畫面。地圖上的物件點了要作什麼由任務系統控制,每個物件會有個狀態值其實就是狀態機的值,根據故事進行這個值會變化,點擊後不同狀態值就值行不同對話script或切換場景。

如圖一開始勇者山有3個場景物件,分別是勇者山、商店和村落。點擊村落可以玩化緣小遊戲賺點錢,點擊勇者山或商店則視情況會有不同劇情。另外這時也加了一個簡單的背包系統,用來顯示己獲得的物品,點擊時會顯示一個簡短的說明。地圖ui上也顯示了目前擁有的金錢數量。

接著又加了二個場景物件,教堂和工地。教堂其實是吳神父的按摩店,是切換至夢中世界勇者村的入口,而工地是作為未來建廟的保留地。預計以後廟蓋起來後,在裡面可以玩各種可以賺大錢的小遊戲,比如說募功德款、廟會進香團等等。

第一次進入夢中世界時,插入了一段劇情,把以前寫的一篇也叫作勇者小白的極短篇小說的劇情整合了進來。在這裡加入了豬小妹的打小強小遊戲,以及小白的爺爺也登場了。

作到這裡,也把之前只作了起頭的小遊戲加進來。把勇者山的商店老闆沒東西可以賣了之後,改成賽魂世界用來賭注比賽賽魂。

第二次進入教堂吳神父按摩店,舒服到睡著後又進入夢鄉。初次進入勇者村場景時會有一段過場,用來表現原始設計的外星人降臨的情節。

勇者村的教堂其實是另一張小地圖,裡面有小白的爺爺和教堂圖書館。教堂圖書館是背包系統的另一個表現,只不過只會顯示背包裡的書籍物件。點擊書籍的時候,會顯示比較長的說明文字,提供一些額外故事或過關訊息。同時小白爺爺的設計,是一個攻略提示的功能。在勇者村的世界裡,只要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辨的時候就去找小白爺爺,小白爺爺就會給你提供簡單的提示。

在勇者村裡,隨時可以找張媽媽玩曬衣服小遊戲,賺點零用錢。

勇者村左邊地圖是一個猜拳小遊戲,必須收集三種猜拳武器才能過關進入下一個場景。右邊地圖是搖滾阿凱的家和池塘,再右邊是洞穴入口地圖。

洞穴入口一開始無法進入,必須先取得過關道具手電筒才能前進。進去之後還會遇到一道有密碼保護的門,必須知道通關密碼才能進入。解決了一些簡單的問題後,最後可以獲得猜拳武器。

池塘小遊戲是一個找小青蛙的簡單遊戲,那時候作出來這個小遊戲,正好給在念幼兒園的兒子還有更小的女兒玩,讓他們練習一下點擊的操作。其實上面的猜拳小遊戲也是同樣的目的,都是很簡單的設計,很適合給小孩玩。

不過搖滾阿凱的小遊戲我一直沒有靈感,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兒子的塗鴉,是一個機械設計圖,題目就叫作超級老鼠拍打器。內容是這樣子的:

  1. 按下紅色按鈕 拍打器跑出來
  2. 按下綠色按鈕 球跑出來
  3. 按下黃色按鈕 起士跑出來
  4. 老鼠跑來吃起士
  5. 老鼠踩到球跌倒
  6. 拍打器打下來打死老鼠

我一看立刻稱讚兒子幹的好,正好適合拿來作成搖滾阿凱的小遊戲,我立刻就以此構想設計了一個小遊戲,另外還特別作了一本書放在勇者村教堂圖書館作為紀念。

集滿三種猜拳武器之後,就可以通過猜拳小遊戲去和外星人用猜拳作戰鬥。

打敗外星人之後,這時候如果回到勇者山,就可以開啟財神廟的功能了。原本打算進入廟後可以玩各種賺錢的遊戲,不過一時想不到好點子,所以簡化成類似小瑪利的小遊戲。

作到這裡,故事內容大致和原始的設計走向差不多。雖然製作過程也是花了些時間,但遊戲內容實在太短了,一下子就玩完了。所以接著又增加了地底世界的設計,入口一樣從洞穴入口進入。

一進入地底洞穴會先經過一個地底迷宮,這是為了向薩爾達夢見島致敬,所以迷宮的過關路徑也和gb版夢見島蛋迷宮路徑一樣。過關後會進入地底王國的世界,這裡面就放了7個小遊戲。

在地底王國世界裡面增加了三個長老事件,其中兩個可以在勇者村裡完成,而另一個則需要進入到拳頭星的世界後才能完成。要去到拳頭星需要先解決一些問題,經由外星人的幫忙上到太空。進入拳頭星之前,會先經過一個擊破隕石的小遊戲,過關後再進入拳頭星。

借用天線寶寶的圖,拳頭星裡面有4個小遊戲,每過一關可以獲得不同顏色的毛。4個小遊戲分別是:拼圖小遊戲、記憶小遊戲、影子小遊戲和彩虹小遊戲。收集4種毛可以找比比博士,合成另一個過關道具S擦布,用來解地底王國長老的任務。

比比博士的電腦,其實是虛擬電腦遊戲世界的入口。不過現在只作了個開頭,遊戲內容還在和兒子一起設計中。

獲得S擦布的事件同時也開啟了可以進入海洋世界的開關,從拳頭星回到勇者村後就可以出海了。出海後可以玩釣魚小遊戲,之後可以把魚賣給漁夫或其它人賺點零用錢。

大海上有兩個小島,其中一個是動物園。這個原本是一個很小的遊戲,作給小孩們玩。點了動物圖案,就會發出對應動物叫聲,也把它整合進來勇者小白了。一開始是把動物園放在勇者山地圖,後來搬到勇者村世界的小島上。

另一個小島是我們這一家之島,其實就是我們一家4口的對應。我想要給我們家每個人作一個對應的小遊戲,現在完成了3個。

因為我老婆常在找她的拖鞋,所以我就作了一個找拖鞋的小遊戲給她。兒子雖然年紀還小,但我希望他從小養成時間觀念,所以作了一個時鐘小遊戲給他。女兒現在喜歡唱歌跳舞,所以作了一個簡單的音樂節奏小遊戲給她。至於我的遊戲,目前預計要跟拳頭星比比博士的電腦串連起來,不過還沒有進行。

(待續)